English

快乐丸挑战美国执法部门

2000-08-05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任 逸 我有话说

美国目前最头痛的毒品泛滥问题非“快乐丸”GHB(gamma-hydroxybutyrate)莫属,在过去几个月来,美国药物强制管理局(DEA)已经查获800万颗快乐丸,查获的数量为1998年的20倍之多!因此美国方面开始注意到快乐丸泛滥的问题,美国国会已经在今年夏天举行过听证会,而且也立法通过加重走私、持有毒品的处罚。美国药品管制局更在7月31日召开为期3天的会议,300多位美国国际法执法官员及毒品滥用防治专家一起来讨论如何有效打击毒品犯罪。

快乐丸的制造方式与一般传统毒品不同,它并不是种植在偏远的丛林中,而且也无法在自家的地下室里合成。全世界80%的快乐丸都是在荷兰秘密的都市实验室里制造出来的,合成所需的化合物都是受到国际法的严格控管,但由于欧洲各国成为欧盟,形同无边界的欧洲大陆,这些管制的化合物可以轻易地从东欧走私到阿姆斯特丹及海牙。

大多数被美国药物管制局所查获的快乐丸都是由以色列人所走私的,以色列在过去的历史中并不曾与毒品有任何牵连,不过由于快乐丸只有阿斯匹林那么大,非常容易携带闯关成功,而且利润又高,许多人都愿意以身试法。这些专门走私快乐丸的以色列毒品掮客都是旅行经验相当老练的20多岁年轻小伙子,能说多国语言而且持有的护照不止1本,大部分的交易都是通过大哥大及电脑,以便于追踪货品及贩卖。

许多人认为快乐丸并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而造成执法上的困难,不过最近的科学证据显示服用快乐丸会造成心律不整、高血压及脱水等现象,而且也可能造成脑部的永久损伤,严重者导致死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